English

桂林三金药品获国际市场认可

不断提高科技含量 创新民族中药品牌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昆 特约通讯员 付丽萍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邹节明处获悉,由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研制、开发、生产的三金牌西瓜霜润喉片等产品得到了澳大利亚、阿联酋等国家市场的关注和认可,有望成为首批纳入这些国家正式注册的中国中药产品。

让中国的中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,是很多专家和企业的梦想,但由于用药观念、制作工艺及质量标准等原因,中药产品作为药品进入国际市场十分困难。作为我国中药制药行业明星企业的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,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,已具备了比较雄厚的资金及技术条件。

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的三金牌西瓜霜润喉片、桂林西瓜霜等系列产品,是桂林三金立足于发掘传统中药资源,进行科技创新、开发的结晶。西瓜霜作为一种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治疗口腔咽喉疾病的古药,在清代乾隆年间的《疡医大全》就有记载。邹节明革新传统中药工艺,经过8年潜心攻关,于1985年研制成功西瓜霜现代化制作工艺,开发出三金牌桂林西瓜霜、西瓜霜润喉片系列产品,使古老的中药瑰宝再次焕发光彩。产品投放市场后,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。为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,强化品牌意识,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,去年,他们又在产品中注入新的科技含量,提高了标准水平。新一代产品良好的疗效和产品形象很快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欢迎,预计销量可望达48亿片,销售收入近3亿元。

曾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的三金牌三金片,是另一个成功范例。通过不断进行技术创新,实现了产品的几次更新换代,在市场上保持二十多年长盛不衰,并远销欧美、东南亚市场。

在对古药进行开发、创新的同时,桂林三金在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上也成功地走出了自己的路子,实现了“研制一批、生产一批、贮存一批、构思一批”的良性循环。这使桂林三金总能前瞻性地根据市场需要,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投放市场。目前,三金已投放市场的独特中药产品有13种,1998年投产的田七胃痛胶囊、2000年投产的脑脉泰胶囊预计分别可以达到上亿元产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